黄伟,阴丽华,王常有,刘崇微,朱起明.Cu-Co催化剂催化CO_2合成醇的原位红外表征及其反应机理[J].分子催化,1995,(1):
Cu-Co催化剂催化CO_2合成醇的原位红外表征及其反应机理
  
DOI:
中文关键词:  红外光谱,CO_2加氢,甲醇,低碳醇
英文关键词:IR spectra,CO_2hydrogenation,Methanol,Higher alcohols.
基金项目: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
黄伟  阴丽华  王常有  刘崇微  朱起明
太原工业大学,清华大学
摘要点击次数: 967
全文下载次数: 14
中文摘要:
      本文采用"原位"红外光谱结合XPS和XRD比较了CuCrK、CoCrK和CuCoCrK三种催化剂在2.5MPa,270℃条件下,CO_2+H_2合成醇的中间体及其演变过程;初步探讨了Cu-Co催化剂中活性金属的作用、氧化物的作用、以及甲醇合成机理和碳链增长机理。研究结果表明,Cu是最主要的合成甲醇活性组分,Co能够导致CO_2离解吸附,而碳链增长则需要二者的协同作用。吸附在金属表面的甲酸盐是甲醇合成的中间体,CO插入表面其它基团是碳链增长的关键步骤,一定量的氧化物的存在对Cu基催化剂合成甲醇活性是必不可少的,能够起到稳定表面甲酸盐的作用。
英文摘要:
      
HTML  查看全文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