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华,刘海超,黎耀忠,程溥明,李贤均.水溶性铑-膦配合物催化长链烯烃氢甲酰化反应研究──反应条件的影响[J].分子催化,1995,(2):
水溶性铑-膦配合物催化长链烯烃氢甲酰化反应研究──反应条件的影响
  
DOI:
中文关键词:  烯烃氢甲酰化,两相催化体系,水溶性铑-膦配合物
英文关键词:Hydroformylation,Biphasic catalytic system,Water-soluble rhodium complex.
基金项目:石化总公司资助
陈华  刘海超  黎耀忠  程溥明  李贤均
四川大学化学系
摘要点击次数: 1293
全文下载次数: 11
中文摘要:
      本文研究了两相催化体系中,在CTAB(C_(16)H_(33)NMe_3Br)存在下,水溶性铑-膦配合物RhCl(CO)(TPPTS)_2对1-己烯氢甲酰化反应的催化性能,详细考察了反应温度、压力、膦/铑比等对催化活性的影响。结果表明,在1.0MPa恒压下,反应温度100℃,膦/铑摩尔比为16,H_2:CO=1:1的条件下,1-己烯氢甲酰化的转化频率(TOF)可达到39.8min ̄(-1)。在此反应条件下,有机相和水相容易分离,铑-膦配合物流失到有机相中的量极小。
英文摘要:
      
HTML  查看全文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