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培琰,陈卫东,俞寿明.CuO/γ-Al_2O_3中热稳定助剂作用的探讨[J].分子催化,1995,(3):
CuO/γ-Al_2O_3中热稳定助剂作用的探讨
Effects and Mechanism of Thermal Stabilizers in Cuo/Al_2O_3 Catalysts
  
DOI:
中文关键词:  铜负载氧化铝催化剂,碱土助剂,镧和锆助剂,CO催化氧化。
英文关键词:CuO/Al_2O_3 catalyst, Alkali earth promoter, La and Zr promoter, CO catalyticoxidation.
基金项目:国家自然科学基金
林培琰  陈卫东  俞寿明
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
摘要点击次数: 1472
全文下载次数: 31
中文摘要:
      用等量共浸法和分浸法制备了含Ca、Sr、Ba、Mg、Zr和La助剂的CuO/γ-Al_2O_3催化剂(CuO/Al_2O_3=8wt%,M/Cu(原子比)=0.15,La/Cu=0.35).用XRD和XPS等考察了在高温750℃、950℃和1050℃老化后的相结构和CO氧化活性,实验表明所有助剂均有不同程度的抗烧结和抗相变作用。其中La、Ca和Zr的效果最好。分浸法比共浸法好。在950℃老化后,CuAl_2O_4和α-Al_2O_3同步产生;随老化温度增高,CO氧化活性有所下降。分浸法制备的含Zr样品在950℃老化后活性最高。从γ-Al_2O_3缺陷尖晶石特征及高温脱结构水过程,探讨了助剂抑制α-Al_2O_3生成的原因。
英文摘要:
      
HTML  查看全文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