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立敦,蒋致诚,尹元根.异丁烯—甲醛一步缩合制异戊二烯Ag_xSb_yO_z/SiO_2催化剂活性相的研究[J].分子催化,1987,(2):
异丁烯—甲醛一步缩合制异戊二烯Ag_xSb_yO_z/SiO_2催化剂活性相的研究
  
DOI:
中文关键词:  
英文关键词:
基金项目:
安立敦  蒋致诚  尹元根
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兰州 (安立敦,蒋致诚)
,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兰州(尹元根)
摘要点击次数: 1222
全文下载次数: 43
中文摘要:
      本文用X-光光电子谱(XPS)、扫描俄歇显微分析(SAM)、透射电镜(TEM)的电子微衍射(EMD)技术、原子吸收光谱(AAS)等方法考察了新鲜的和经过170多小时使用、活性明显下降的Ag_xSb_yO_z/SiO_2催化剂的化学组成、元素分布及其晶相结构的变化。发现活性明显下降的催化剂和新鲜的相比,催化剂表面发生了更严重的银表面偏析;Ag和Sb由同步分布变成了非同步分布;其活性组分的晶相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:由原来的以AgSbO_3和Sb_2O_4为主的晶相变成了以Sb_2O_3和Ag为主的晶相。由模型催化剂知Sb_2O_4/SiO_2为非活性的;因此,该催化剂对异丁烯—甲醛缩合制异戊二烯反应的活性相似乎为AgSbO_3。经过较长时间的、多次反应—再生循环,催化剂的活性组份被部分还原,且不能在现有再生条件下完全复原,逐渐破坏了该活性相,从而逐渐丧失其催化活性。
英文摘要:
      
HTML  查看全文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