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善言,肖森,冉鸣,代厚全.在相转移下苄基氯经钯络合催化羰化合成苯乙酸[J].分子催化,1987,(2):
在相转移下苄基氯经钯络合催化羰化合成苯乙酸
  
DOI:
中文关键词:  
英文关键词:
基金项目: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
张善言  肖森  冉鸣  代厚全
四川大学化学系 成都 (张善言,肖森,冉鸣)
,四川大学化学系 成都(代厚全)
摘要点击次数: 1302
全文下载次数: 22
中文摘要:
      苯乙酸是制造香料、药物及植物激素的重要原料。目前,工业上系由苄氯与氰化钠作用,所得的苯乙腈经水解而制得。氰化钠剧毒,给操作者和环境带来危害和污染。 1976年,L.Cassar以Pd(Ph_3P)_2Cl_2为催化剂,使用5×10~5帕的CO,通过相转移催化羰化合成了苯乙酸,其产率为83%。1982年,Howard Alper发表了用Pd(Ph_3P)_4为催化剂,苄基溴作原料,在常温常压下合成苯乙酸的报告,所得产率为84%。 本文以Pd(Ph_3P)_2Cl_2为羰化催化剂,氯化三乙基苄基铵为相转移催化剂,在常压下由CO与苄基氯作用合成了苯乙酸,其产率高于80%,且催化剂可以循环使用。
英文摘要:
      
HTML  查看全文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