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德安,潘填元,于向真.RhCl_3/CH_3Ⅰ催化醋酸甲酯羰基化制醋酐——Ⅰ.锂化合物和有机氮化合物的作用[J].分子催化,1990,(4):
RhCl_3/CH_3Ⅰ催化醋酸甲酯羰基化制醋酐——Ⅰ.锂化合物和有机氮化合物的作用
  
DOI:
中文关键词:  
英文关键词:
基金项目:国家自然科学基金,福建省科学基金
陈德安  潘填元  于向真
厦门大学化学系,厦门大学化学系,厦门大学化学系 物理化学研究所,厦门,物理化学研究所,厦门,物理化学研究所,厦门
摘要点击次数: 699
全文下载次数: 20
中文摘要:
      研究了锂化合物和有机氮化合物对均相RhCl_3-CH_3I体系催化醋酸甲酯羰基化制醋酐的影响。结果表明,LiI、LiOAc和碘化吡啶鎓盐均有良好效果,但其作用有所不同。LiI的作用主要是提高MeOAc的转化率,LiOAc主要提高Ac_2O的选择性。在448K、4.0MPa、[RhCl_3]=0.01和[CH_3I]=3.0mol/L条件下,MeOAc转化率达87%,Ac_2O选择性达100%。讨论了锂化合物及有机氮化合物在催化剂中的作用。
英文摘要:
      
HTML  查看全文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