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朝晖,高景星.重氧水和合成气与卡宾簇合物的模型反应研究铑催化乙醇合成机理[J].分子催化,1990,(4):257-262
重氧水和合成气与卡宾簇合物的模型反应研究铑催化乙醇合成机理
  
DOI:
中文关键词:  乙醇 铑 催化剂 卡宾簇合物 重氧水
英文关键词:
基金项目:国家自然科学基金
周朝晖  高景星
厦门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研究所 厦门 (周朝晖,高景星,李玉桂,汪海有)
,厦门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研究所 厦门(蔡启瑞)
摘要点击次数: 929
全文下载次数: 23
中文摘要:
      负载在SiO_2载体上的卡宾簇合物Fe_2(CH_2)(CO)_8被用于模拟负载型铑催化剂上的卡宾吸附物种,在95℃和2.0 MPa的条件下,负载样品与含氘水的合成气作用后,得到主要产物甲烷,並伴有乙酸、乙醛、乙烯和乙烷。其中,乙酸为DCH_2COOD和CH_3COOD的混合物,这表明反应过程是经过乙烯酮和乙酰基两种中间体进行的。用重氧水(D_2~18O)为截取剂,在合成气(CO/H_2=1/2)存在下,可检测到~(18)O在乙醛、乙醇和乙酸甲酯(经乙酸通甲醇吹扫酯化)的产物,说明乙酰基和乙醛与重氧水之间存在可逆的水合交换反应。根据水合醛化机制,可以解释Katzer等观察到的同位素杂组现象。
英文摘要:
      
HTML  查看全文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