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春雷,吴志云,阚秋斌.改性FeZSM-5沸石上乙苯的吸附和扩散性质及氧化脱氢催化作用[J].分子催化,1995,(5):
改性FeZSM-5沸石上乙苯的吸附和扩散性质及氧化脱氢催化作用
Adsorption, Diffusion and Catalysis for Oxydehydrogenation of Ethylbenzene over Modified FeZSM-5 Zeolites
  
DOI:
中文关键词:  FeZSM-5,乙苯,水热处理,离子交换,吸附和扩散
英文关键词:FeZSM-5, Ethylbenzene, Hydrothermal treatment, Exchanged Cation, Adsorption and diffusion.
基金项目:国家自然科学基金
张春雷  吴志云  阚秋斌
吉林大学化学系
摘要点击次数: 1192
全文下载次数: 17
中文摘要:
      用XPS、DRS及Mossbauer谱对水热处理改性的FeZSM-5中Fe(Ⅲ)的化学状态进行了研究,并定量地考察了水热处理时间对骨架铁含量的影响,比较了不同水热处理时间及不同平衡阳离子交换的FeZSM-5上乙苯的吸附及扩散性质。水热处理将使骨架铁从骨架析出,但析出的骨架铁并不阻塞孔道,而是高分散在分子筛的表面上,乙苯的吸附量随水热处理时间增加而增大。阳离子交换的FeZSM-5上乙苯的扩散系数及吸附量均按H、Li、Na、K离子半径增大的顺序递减。乙苯的氧化脱氢活性主要取决于Fe(Ⅲ)活性中心的性质,也与乙苯的吸附量及扩散系数有关。
英文摘要:
      
HTML  查看全文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